火车 - 程璧

如果要选择一种死亡方式的话,我会选择死在清晨的铁轨上。湿凉的碎石子和草丛,坚硬的铁轨,和火车长长的鸣笛,成为我对这个世界最后的记忆。我有这个想法已经很多年了。

我对火车太熟悉了。小时候见爸妈坐火车,火车成了回家的伴侣。长大后,坐火车去读书,火车又成为孤独的朋友。工作了,往返于双城之间,火车是极少给我安全感的事物之一,只要靠在椅子上,就可以马上睡着,想着,还有四十五分钟的时间,我不用急着去处理生活。

人生的四分之一,辗转于衡阳、广州、东莞、南京的生活,就像流亡诗人一样,在唾弃中向往新的城市。可惜我既不是诗人,也不是一个合格的思想者,白白浪费了敏感而极有可能富于创造的迁徙体验。

不过,这已经不重要了,一个人的天赋从出生就已经决定了,何必为既定的事情去苦恼。

仔细思考过“火车和死亡”之后,我还是感到了安定。也许,在意识的最深处,仅仅是想从一个家奔赴另一个家的愿望。

只是直到现在,我都没有找到它。

评论
热度(3)
© 会发光的草履虫 | Powered by LOFTER